扶贫路上的“铁娘子”——十四届小金县政协委员 任云超
来源:小金县政协   作者:   点击数:9499   日期:2021-06-09   字体:【

扶贫路上的“铁娘子”          

 ——十四届小金县政协委员 任云超

 

古有花木兰替父从军战沙场,今有“铁娘子”扶贫路上斩荆棘。当前在脱贫攻坚这场没有硝烟的关键战场上,涌现出了一批“娘子军”,充分展示出巾帼不让须眉的“铁娘子”本色,任云超便是这批娘子军中的典型代表。20144月,时任小金县日尔乡人民政府副乡长的任云超开始分管精准扶贫工作,环顾眼前连绵的群山,贫瘠的土地,群众们期盼的眼神,她深感脱贫攻坚使命在肩、责任重大,从那一刻起,她以村为“家”、与民为“亲”,与脱贫攻坚工作结下不解之缘。

 “铁娘子”的担当与柔情

要搞好脱贫工作,就要做到一村一策,对症下药,才能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任云超说。出生农村的她,怀着对农村工作的深厚感情,全身心投身于脱贫攻坚工作一线。在扶贫工作之初,任云超开始走村入户时,群众们见是一个小姑娘,认为她做不了什么大事,更不懂扶贫工作究竟是什么,为了什么。为了打开老百姓的心结,她不厌其烦挨家挨户走访,与群众拉家常,不分白天黑夜地入户讲政策、做宣传,帮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摸清群众贫困的主要原因:饮水难、行路难、缺技术、产业发展结构单一、缺乏销路..... 一个月下来,她走遍日尔乡村组的每个角落,家家户户的情况她都了然于胸,很快打开了工作局面。她亲手绘制 “脱贫攻坚作战图”,把全乡所有的贫困户以小红旗的形式标注在地图上,每户详尽标注致贫原因、贫困现状,并结合实际,根据具体情况制定出相应扶贫类别,为全乡的精准脱贫工作开了一个好局。20163月,任云超凭着踏实敬业、勤奋好学以及出色的工作能力被调任至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任副局长。从1个乡4个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到全县21个乡镇134个村的脱贫攻坚任务,她深感责任重大。依然从熟悉情况开始,说干就干,全县21个乡镇,134个村,特别是88个贫困村,哪都有她的“脚板印”,一身迷彩服,一双旅游鞋,陪伴她走进村村寨寨。数千个日日夜夜,她一心扑在脱贫攻坚一线,没有周末和节假日;写笔记、备课件,挑灯夜战、精学苦研,这些都成了任云超的日常写照。同事们说她每天象打了“鸡血”,她也确如同事们所说,从来都没有“安分”的在办公室待过一天,每天都在统筹协调、上山下村的奔波路上。

“一天娃娃也管不到,她自己身体也拖垮了。”提起任云超,家人略为抱怨的口吻中却也透着心疼。的确,工作上任云超踌躇满志、无怨无悔,生活中面对家人,她却满是愧疚。一直承诺带6岁的女儿去一次游乐场,开一次家长会,参加一次亲子活动,可她却每次都缺席女儿成长的重要时刻;甚至在201610月,在明知自己刚刚怀孕的情况下,她依然义无反顾地加班加点、走村入户,超负荷地工作运转,终于昏倒在一次下村的路上,最终,孩子没保住,自己身体也大打折扣,没休息几天,又坚持返回了工作岗位。其实,谁又知道,在夜深人静时,白天坚强的她眼里却噙满泪水,她也多想对未曾谋面的孩子说声:“对不起,妈妈没有保护好你……”

 “铁娘子”心灵的坚守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科学指导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服务好群众,任云超带领工作人员“吃透”各项扶贫政策,用脚步丈量了每一寸土地,一本本厚厚的工作记录,一项项客观详实的基础数据,一条条准确无误的基本信息,都离不开她倾注的每一分努力。长期累积下来,领导同事们都佩服地称赞任云超为脱贫攻坚工作的“活字典”。面对夸赞,任云超却觉得自己当“活字典”还不行,必须让全县庞大的扶贫群体把政策“吃透”了,推进工作才会更有成效。她先后组织编印“应知应会手册”“脱贫攻坚知识问答”等口袋读本,同时协助县委组织部开展“农民夜校”培训,定期组织业务知识闭卷考试,多方位、多载体、多层面宣传政策知识,极大地提升了广大干部群众政策知晓度和掌握率。

 脱贫攻坚没有退路,只有义无反顾,这一件件一桩桩工作和整日的忙碌繁琐,就是她对党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最热切的回应,最真挚的承诺,最生动的践行。也许委屈,也许不甘,也许无奈,也许......可她都将众多情绪收敛化作微笑,默默鼓励自己“作为扶贫人,你可以的”。

 “铁娘子”用真心换真情

“情系农村,心系群众,不辜负组织的信任,群众的期盼,这就是一个基层扶贫干部该做的事。”任云超这样说道。在走村入户期间,日尔乡四大安村的一户群众,无固定来源,经常提出一些无理诉求,让乡村干部们避而远之。任云超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到他家中不厌其烦地听他大倒苦水,时不时地打扫卫生,购置生活用品,终于,精诚所致,一天,主人邀请她到家里“赶泡汤”(冬天杀年猪请客),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由此,隔阂消失了,干部与群众的心却近了。同时,任云超认识到,要解开心结,产业发展是关键。面对小金县脱贫任务量大面宽,任务艰巨,她和扶贫移民局一班人多次向政府提出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布局建议,提出因地制宜量身定制脱贫产业,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终于,在县委政府的统筹下,新桥乡结合自身实际,成功探索出“4218”牦牛养殖新模式,缩短牦牛出栏周期,每头牛增收800元以上。同时,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四姑娘山民宿旅游、达维玫瑰、小金苹果、老营酿酒葡萄等一批脱贫产业初见成效,科学优化的产业布局初见雏形,带动每个贫困户至少有1个稳定的脱贫产业。这一切离不开任云超一班人的点滴付出,她经常对局里的职工们说,办好民生实事,解决民难民盼,这才是真正的扶贫。群众就是我们的亲人,你只要沉下身子,以心换心,群众定当与你以情换情。殊不知,这样一句由衷感慨地背后,是她不顾陪伴自己家人,在医院帮助照顾贫困户老人的真情付出;是整合资源,帮助联系贫困村农产品销路、解决贫困户就业的感动瞬间;是夜以继日伏案备课,多次在农民夜校和田间地头讲解政策的精彩片段....正是在任云超这样优秀的扶贫干部带动下,全县脱贫攻坚的产业帮扶、智力帮扶工作卓有成效,贫困村、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大大提升。

谈起扶贫路上的经历,任云超说:“作为一名基层的扶贫干部,普通的政协委员,在这一路上的扶贫攻坚战中,比起辛苦疲惫,让人难忘的是那些温存于心中的感动,是一帧帧从炎炎烈日里走来,从皑皑隆冬里走来,从灯火阑珊里走来的美好画面,我更加

懂得了付出与坚守的真实涵义,那一缕缕灿烂的光芒,那一张张喜悦的笑脸,就是我们努力的意义,是我们前进的目标。扶贫路上,我无怨亦无悔!”

 

IMG_5882(20200317-102036)

 

版权所有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阿坝州小金县委员会

地址: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喇嘛寺坪办公大楼主楼2楼  邮编:624200

蜀ICP备18017262号-1 易极天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电话:400-8600222